太原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太原土地市场“回温”?
来源:乐居买房2022-07-28 17:40:17
摘要
时至半年,再来看太原土地市场。

乐居买房 弓亚楠 发自太原 年初,曾写了一篇文章,标题为《太原土地市场:开局遇冷》,当时的“冷”,主要体现在土地供应骤减、无房企报名土拍以及地块频频流拍。

时至半年,再来看太原土地市场。

本篇选题:土地市场“回温”,但“回温”一词,暂且还需要打上双引号。

01 按需供地

在众多优惠政策推动下,各地楼市成交有所回暖,但土地市场依然冷清,曾经的头部房企多数因企业资金链的问题,大部分企业拿地热情急转而下。

就太原来看,年初仅1月份有少量出让及成交,而2月~5月土地市场无一丝波澜,长达四个月的时间,无出让、无成交,这是近些年来太原土地市场上罕见的惨淡。

2021年~2022年7月太原土地出让/成交面积月度分析

太原今年前7个月土地出让26宗、成交12宗,而去年1~7月出让共77宗,成交43宗。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单看月度走势的话,截止7月29日,6月共挂地12宗、7月10宗,年中供地节奏逐渐回归正常,那么土地市场的“回温”,可以说是主要体现在今年下半年市场上了。

俗话说,“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1月份公示的三宗拍卖地块无企业报名,遭流拍收场。

直至年中,太原一出手仍是拍卖地块,且终于有了成交。

6月22日举行了“5.23新政”后的首次土拍,也是近两年少有的土地集中拍卖,六宗地竞拍成功,广受业内外关注。

太原市龙城北部置业有限公司(太原龙投)以19.975亿元成交总价竞得5宗地块;太原新时代双塔文化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太原国投)以9.183亿元竞得双塔景区1宗商业地块。

另外,22日因故未拍卖的另一宗商业地块SP-2217,于5天后,也由太原国投以12.222亿元收入囊中。太原国投竞得的两宗地块溢价率均高于60%,双塔景区南侧共262亩纯商业项目就此落定。

今年太原整体市场或呈现为“按需供地”。

太原国投拿地公司名称为太原新时代双塔文化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是土拍之前新成立的,并且名字自带“双塔”二字;再回顾太原龙投竞拍5宗地时,也颇为顺利。上述提到的“按需供地”的想法由此而来。


02 重复挂牌

从今年地块挂牌方式来看,拍卖地块占比加大,共26宗地块挂牌,其中就有16宗以土地拍卖形式出让(包含重复挂牌地块)。

2022年太原土拍地块看似多,但绝大部分地块为流拍后再次挂牌,或三次挂牌(粉色区域)

从下图可看出,仅三宗地块为今年首次挂牌的土拍地块,均已成交(白色区域)

【2022年太原土拍地块情况 重复挂牌示意表】

另外,有三宗地块此前为非拍卖方式挂牌,今年却以拍卖的方式挂出,地块编号开头也随之变为“SP”。

总之,太原土拍市场重复挂牌明显,新地块仍待发掘。

年中土拍或许是个转折点。7月8日、10日太原市规自局陆续公示了两场土拍,涉及四宗地块,此前定于7月29日、7月31日分别进行拍卖。

随后,在7月22日官网公示了关于调整原定于7月29日两宗地块拍卖时间,将合并至7月31日集中拍卖。

而7月底集中拍卖的4宗地也均为重复挂牌。SP-2222、SP-2223地块曾于去年11月份首次挂牌,尖草坪区三给片区的SP-2215、SP-2204两宗地块则为因没有房企报名竞拍,6月未参与拍卖,7月再次挂牌。

截至目前,今年土拍场次已达3场,就目前推地节奏来看,预测下半年土拍场次或许还会增加。


03 非土拍无成交

反观挂牌出让的地块,却成交惨淡。

今年挂出的地块,除了土拍有成交,其他地块暂无消息。

1月份挂牌公示的SG-2201地块,无成交;6月份挂牌的SG-2210、SG-2209、HGZ-2203三宗目前还没有成交信息;7月份挂牌出让的6宗地块,预计8月、9月份才能出房企摘地结果。

其中,7月25日挂牌出让的SG-2219地块,起始价9.8亿元,单宗地块面积超200亩,是难得的大宗地块。

从土地规划数据上看,容积率2.3,建筑密度28%,要优于市场平均水平,居住舒适度较高。该地块位于晋源新城片区,主要以低密小高层为主,临近晋祠公园、明太原县城、植物园、蒙山等地,周边旅游资源十分充裕,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城区。

到底谁会斥资摘得如此大体量地块,于8月29日见分晓。

从前7月摘地房企情况来看,本土国企太原龙投、太原国投拿地最多,另外摘地的太原红金方、山西和禧均为本地企业。今年的太原土地市场上,全然不见全国性品牌房企踪影。

受市场低迷和自身资金压力的影响,大部分品牌房企的购买力极度萎缩,拿地欲望依然极低。全国如此,太原亦如此。

那么,7月31日(星期日)即将举行的土拍,是否会迎来头部房企?国企是否会继续兜底?土地市场是否继续升温?乐居将持续关注报道。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xiaoju2017 lexiaoju201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