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专家解读“强制停贷”:银行违规放款应如何担责?当下为何不是“取消商品房预售制”的良机?
来源:乐居买房2022-07-20 17:10:31

乐居买房讯 陈天赐  近期频登热搜的多地烂尾楼业主强制停贷事件,不仅再次将烂尾楼“维权难”推上风口浪尖,也引发部分网友对期房、预售制的质疑。对此,乐居买房专访了长期关注房地产行业的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婷婷。

采访现场

强制停贷有风险 解除合约需谨慎

7月14日,在“停贷事件”愈演愈烈的态势下,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纷纷发布公告,回应按揭业务风险等问题,并表示业主单方面停贷会影响征信,暂未执行相关保护措施。

对于烂尾楼业主来说,如果最终钱房两空,还落得征信污点,真可算作“人间惨剧”。

对此,曹婷婷表示,根据目前公开的停贷告知书,可以发现业主并未署名或签名,内容也不涉及解除合同的相关条款,仅是与各部门、银行、开发商的沟通文件,因此不具有解除合同的效力,如果业主实际也没有断供的话,不会构成违约。

同时,她还进一步给出了法律解释:业主在购房过程中会产生两个“合同”,一是与开发商之间的购房合同,二是与银行之间的贷款合同。在司法实践中,法院会先审理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的诉讼,然后再审理与银行的诉讼。

也就是说,只有在解除购房合同的基础上,才可进行贷款合同的解除,而二者都解除的购房者,则不需承担贷款返还义务。但如果未经法定程序解除与银行的担保贷款合同,购房者直接向银行断供、强制停贷,将要承担违约责任。

针对烂尾楼业主是否要向法院提出诉讼,曹律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贸然断供的风险很大,解除合同后,能否从开发商处获得退款也很难保证。就目前已经爆雷的这些开发商的经济状况和偿债能力而言,购房者胜诉后能顺利获得清偿的可能性十分小。”

在她看来,更关键的是相关部门能否在短时间内给予烂尾楼业主政策帮扶,加大对房贷展期的政策支持。由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和银行积极促进开发商加快其他地区、其他不良项目的资产处置,加快去库存进行资金回笼,多方推动停工的项目复工复产,最终实现交楼。

与此同时,对于一些还未交付,但通过客观现状等迹象,可以预见烂尾概率较高的项目,曹律师建议,如果购房者有确切证据证明开发商经营恶化,可以中止履行合同义务。对于已先期履行了大部分支付义务的,可要求开发商提供有能力继续履行合同的担保或相关证明;开发商不能提供的,应尽快寻求监管部门的介入,及时对其进行监管,保证资金用于该项目的建设。

监管资金违规挪用 业主维权更需重拳

7月14日晚,西安出台新政,明确指出“商业银行违反预售资金监管协议,未经辖区住建部门核实同意,擅自拨付监管资金的,应当负责追回资金;无法追回的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如果银行确实存在违规行为,购房者应如何反映、处理?

曹婷婷首先列举了三类银行违规使用预售资金的情况:

一是开发商利用自身的非监管账户收取房款,以达到随意支取的目的;

二是开发商针对工程施工、装饰装修等项目与总包、分包单位签订“阴阳合同”,通过其他第三方公司,从监管账户中违规套取监管资金;

三是银行在实际审批资金时出了问题,监管部门未积极履行监管义务。

曹婷婷谈到,如果是第一种情况,购房者需加强法律意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和《商品房买卖合同》中都会列明项目的监管银行和监管账户,购房人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将定金、首付、分期付款都转到开发商的监管账户,以保护自己的资金不进入到开发商的非监管账户。

但她也直言,如果遇到后两种情况,单纯依靠购房者自身很难解决问题。因此,更需要当地房管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监管账户资金批复相关的文件和监管资金走向进行实质审查。

而如果确是银行在实际审批中未履行监管义务,则将涉嫌违法犯罪,业主可以向公安部门报案,公安进行刑事立案后,侦查违法审批的主体及违法挪用资金的走向,可以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并追回监管资金。

取消预售路漫漫 资金存、取监管需“两手硬”

近年来,取消预售制的声音越来越强烈。

在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时期,预售制可以帮助企业迅速回笼资金,投入下一个项目的开发。但任何行业都不会永远处于上升通道。一旦行情生变,开发商经营不利,预售制的弊端便显现出来:房企高周转停滞、资金链断裂,拆东补西造成部分项目施工中止,延期乃至烂尾现象明显增加。

对于是否取消预售制,相关部门和各界专家看法不一。曹婷婷认为,在目前房价调控、开发商资金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并不是取消预售制的好时机,因为会大大提升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加大资金压力,可能导致更多企业破产,最终也将损害购房者的利益。

她表示,如何在现有制度下,盘活企业和资产,真正实现“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

曹婷婷从预售资金的“存”和“取”两方面进一步提出解决方案。在预售资金“存进”银行账户时,可以参考建设单位按施工进度向施工单位支付工程款的模式,在购房者支付完首付款、存入监管账户以后,按揭贷款可由银行根据项目工程的施工进度按比例发放。这样,既保证了开发商具有一定资金启动项目,也可根据项目进度拨付资金,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

而从预售资金的“取出”而言,银行与监管部门的监管一定程度上有自己的局限性,如果可以让购房者参与到监管中,或者可以通过某种途径实时知晓资金的支出情况,将更有力地监督开发商合法合理地使用资金,保证项目建设。“如此也能重拾广大购房者对开发商、银行以及各监管部门的信心,实现房地产行业的良性发展。”曹婷婷说道。(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xiaoju2017 lexiaoju201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