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 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18 09:17:08

新华社8月16日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具体来看,《规划》强调,提升公共文化数字化水平,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推动科技赋能文化产业。《规划》明确提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国家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5G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文化工程专项,更好地以先进适用技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抢占文化创新发展的制高点。

在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上,《规划》提出,要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为抓手,坚持统一设计、长期规划、分步实施,统筹文化资源存量和增量的数字化,以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为目标聚集文化数字资源,推动文化企事业单位基于文化大数据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服务,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

此外,《规划》提出,加快完善有利于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提升文化治理效能。对于如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规划》强调,要把进一步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结合起来,加快完善有利于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提升文化治理效能。

有关国有文化企业发展,《规划》要求,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激发基层改革创新动力。完善国有文化企业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办法,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评价考核体系。

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层面,《规划》明确,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旅游体验。强调提升旅游发展的文化内涵,要打造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xiaoju2017 lexiaoju201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