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央行意外“降息” 券商:本月LPR或同步下降
来源:中新经纬2022-08-16 09:25:32
摘要
8月15日,央行开展4000亿元MLF操作和20亿元逆回购操作。券商观点认为,本月LPR或同步下降。

8月15日,央行开展4000亿元MLF操作和20亿元逆回购操作。券商观点认为,本月LPR或同步下降。

  重要利率意外下调

  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8月16日MLF到期的续做)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

  公告显示,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

  国金宏观赵伟团队指出,今日MLF缩量续作,不过市场已有预期,或与金融体系资金淤积过多等有关。4月中下旬以来,央行降准、大规模留抵退税等,叠加实体需求修复相对“平缓”等,资金滞留金融体系的现象较为突出,表现为市场利率持续低位,DR007一度下探至1.3%以下、低于政策利率80BP以上。此前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或也释放一定信号,要“深入研判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状况”等。

  中泰宏观陈兴团队同样认为,上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量价皆稳,宽松特征明显,流动性宽松导致“滚隔夜”加杠杆持续升温,央行通过缩量开展MLF操作,防止资金空转。

  “从同业存单价格走势看,1年期AAA同业存单的利率远远低于同期限MLF的利率水平,在银行间资金大量淤积、实体经济需求仍然较为疲软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对于MLF资金的主动需求可能并不强。”中泰宏观陈兴团队进一步介绍,历史上,在1年期AAA同业存单的利率远远低于同期限MLF的利率水平的时期内,MLF的净投放水平往往为负值,央行主要以缩量续作MLF为主。

  另外,国金宏观赵伟团队认为,MLF、逆回购利率超预期下调,或与近期金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实体融资需求较弱等有关。7月社融7561亿元、仅为市场预期的一半左右,信贷拖累尤其明显。除票据再度冲量外,其他信贷分项同比均纷纷走弱,企业、居民中长贷同比降幅均超1400亿元,企业短贷更是创新低至-3500亿元以上。

  LPR或同步下降

  在两大重要利率下调的同时,市场同样关注于一周内将公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利率。由于LPR形成机制是在MLF利率基础上加点形成的,通常MLF利率的上调或下调,一般都会传导至LPR利率。

  此前,LPR已“原地踏步”2个月。中泰宏观陈兴团队表示,在当前的利率调控框架中,或预示着后续LPR利率也有同步调降。

  国金宏观赵伟团队也认为,LPR仍有下降空间、刺激实体需求。降成本、加快信贷需求释放等提上日程。除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外,淤积在金融体系的资金也需要政策加强引导、加大对实体的结构性支持。

  “5年期以上LPR下调概率或大于1年期LPR,房贷利率也因此存在进一步调整空间。”英大证券李大霄表示,若能实现对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意义重大,房地产稳定是目前稳经济的最关键因素。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xiaoju2017 lexiaoju201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