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重磅!晋阳湖二期三期规划新鲜出炉,西岸再添利好
来源:乐居2021-04-16 10:10:12
摘要
晋阳湖作为太原斥资百亿打造的城市会客厅,已成为太原当之无愧的城市名片。近日,《晋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2021-2035年)》重磅发布,各大主流媒体争先报道,晋阳湖板块重新成为太原焦点区域。

  晋阳湖作为太原斥资百亿打造的城市会客厅,已成为太原当之无愧的城市名片。近日,《晋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2021-2035年)》重磅发布,各大主流媒体争先报道,晋阳湖板块重新成为太原焦点区域。《晋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2021-2035年)》的新鲜出炉,“剧透”了晋阳湖的未来美景,释放了晋阳湖二三期规划、投入百亿资金、及实现“河湖相连”等一大波重磅利好。

(二期三期规划布局图)

  01   释放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作为城市公园景观湖,晋阳湖凭借优越的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区位,独特的历史人文蕴藏,成为太原市瞩目的焦点。晋阳湖周边不断兴起各种各样的涉及商业、文化、生态旅游等方面的经济形式,并体现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晋阳湖景区(公园)一期于2019年7月建成并对外开放。景区一期以现代和休闲为主题,包括四大功能区,东区以运动健身为主的“活力城市”板块,北区是现代繁华风格的“梦想城市”板块,西区连接太化工业遗址的“记忆城市”板块,南区是以自然水域、园林绿化为主的“生态城市”板块,包含生态鸟岛、“如梦晋阳”水上文旅创意表演等景点。

  晋阳湖现状(四个功能板块布局图)

  四大功能区为市民游览、休憩、娱乐、健身、儿童游戏等提供了条件,受到众多游客的追捧。

  02  晋阳湖二期、三期总投资额高达335亿元

  晋阳湖生态修复与保护规划总投资335亿元,其中生态保护修复类投资166亿元,开发类项目投资169亿元。

  近期投资250亿元,远期85亿元。

  本规划开发类投资目前计列投资169.2亿元,包括:旅游商业开发和基础设施开发二类。其中,关于晋阳湖西岸的村庄、住宅拆迁货币补偿大约60亿元。

  03  实现“河湖相连”,使晋阳湖的水“活”起来!

  晋阳湖是人工湖泊,自身没有产水水源。现在,晋阳湖入湖的补水水源为地表水,来自汾河干流上游段的汾河水库,经汾河二库调蓄后,由汾河一坝西干渠引入。晋阳湖景区(公园)二期、三期工程将利用城南污水处理厂中水和雨洪资源补水。

  远期,晋阳湖一方面仍采用西干渠来水,另一方面利用引黄水补水。通过太原市都市圈供水方案西山供水工程,引黄河水至冶峪河,将冶峪河与晋阳湖一期连通,使引黄水穿湖而过,从湖东南角退水箱涵退水至风峪河,再由风峪河流至汾河一坝西干渠。通过“河湖连通”使晋阳湖的水“活”起来。

04  晋阳湖定位再拔升,“世界名湖”呼之欲出

  在生态层面,晋阳湖将发展成为山湖一体的生态之湖:构建山、湖、河、湿地、绿地多要素交织的大生态网络。文化层面,发展成为古今交融的文化之湖:彰显晋风唐韵,晋阳湖与晋阳古城、晋祠、晋商共同构建太原乃至山西向世界展示文化的四大靓丽名片。景观层面,发展成为东方园林的景观之湖:东方园林的景观构筑手法将凸显出晋阳湖的文化底蕴。

  作为开放共享的人民之湖,晋阳湖景区(公园)将更加契合市民日常休闲的需求,满足公园的基本功能配置;结合旅游人群需求,设置特色化的服务设施。

  
05  构建晋阳湖、汾河、西山、晋阳古城“四位一体格局

  晋阳湖功能定位:山湖一体、河湖连通、城景交融、历史与现代融合、人文与自然辉映。作为城市景观湖,是提升城市品位,树立城市形象,建设生态化美丽城市的重要载体,是生态人文城市转型的典型,具有生态、文化、商业、休闲旅游等综合功能,并承担调蓄清徐原水直供的任务。

  晋阳湖保护与修复要求: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推进晋阳湖、汾河、西山、晋阳古城“四位一体”系统治理,实现山湖一体、河湖连通、文景互动、城景交融。通过河湖连通,保持湖水流动性;限制湖区与西山之间建设高层建筑,保持天际线和山际线;加强晋阳古城遗址保护和文化挖掘,加强文物保护,讲好晋阳湖和太原故事。

  根据《太原市湿地保护规划》(2017-2030)晋阳湖湿地定位城市中部重要的湿地系统核心。

  晋阳湖湿地规划目标:晋阳湖地区作为南部新区的启动区,公园绿地位于晋阳湖的周边,由多个带状、块状绿地共同组成,通过水系将各块绿地与晋阳湖曲折相连。绿地渗透到周边其他用地,共同营造出环境优美、自然和谐的城市新区。公园内可规划环湖绿带、水上乐园、休闲垂钓、文化娱乐、植物欣赏、度假村等,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湖水公园。

  晋阳湖湿地建设策略:晋阳湖湿地建设应突出湿地自然生态特色和晋阳文化特色,建设兼具生态涵养、休闲游憩、文化教育等功能的特色湿地,强化晋阳湖湿地景观的服务功能,形成城市中部大型生态湿地版块。

  06  增加慢行体验,营造美好湖畔

  目前,晋阳湖景区(公园)各个功能板块被快速路分隔,联系较弱,内部旅游体验性路径较为单一,需要增加慢行、旅游性、风景式的路网系统。

  晋阳湖景区(公园)将建设多线融合交织的交通游览体系,借鉴西湖经验,构建以绿色骑行、滨水慢步、水上游览与景观车行为特色的旅游交通体系,营造绿色、慢行、便捷的风景式旅游交通系统。游客游玩时速度由快到慢,从腹地走向水上漫步。为突破边界,还将打通与西山的联系通道,实现湖山一体,建设4座立体化的二层连廊,破解快速路、城市道路的分隔影响,强化游客的连续慢行体验。

  《规划》提出,晋阳大道实现主线下穿,地面道路景观化,消除其对晋阳湖景区(公园)二、三期之间的分割。同时,建设方便到达的景观车行道,规划车行道连接城市主干道,串联各核心景区。按照林荫大道标准建设车行道,种植2排至4排季相丰富的树,形成靓丽风景线。

  湖岸低密住区,迭代湖居理想

  万科·翡翠晋阳湖择址晋阳湖西岸,咫尺晋阳湖湿地公园,坐享晋阳湖未来发展利好。出门不仅享受约5.1万平方公里的湖域面积,还将融入世界名湖所带来的生活方式,及335亿投入带来的区域配套升级。这里不仅仅是太原的名片,更是太原湖居示范区,是一个集湖居体验、商圈繁华、便捷交通、各色文旅等于一体的知名湖岸生活方式示范区。万科·翡翠晋阳湖,12层低密洋房,打造独秀西岸的宜居生态住区,为太原改善客群提供最佳选择。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xiaoju2017 lexiaoju201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