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乐居网 资讯中心 楼市

正文

【地产芳华】之2017年:楼市新政频出 地产新势力搅热太原
来源:乐居2018-06-08 08:08:53
摘要
回顾2017年的太原楼市,更像是一个无声的战场。品牌开发商的大举涌入,为太原楼市带来了更加鲜活的生命力,但由于太原房地产市场自身发展显现出分化矛盾,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楼市健康发展的隐忧。

  编者按:  

  3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房地产破土而出,茁壮成长,站在30年这个里程牌的节点上,回望来时的路,心潮澎湃。而在太原,房地产在15年间由野蛮生长到快速成长、成熟,一群不屈的拓荒者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从砖木到砖混、从钢混到框架,从“单位房、福利房”到“商品房”,太原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十五年的变迁,从无到有,一步步成长至今。如今谈起太原房地产的成长史,那些相伴一路走来的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无不为之感叹。   

  2017年的楼市注定要被多数人铭记。随着房地产调控思路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政策思路,也为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指引和规范了方向。这一年,房住不炒、租售同权、限购限售等政策一再被提及,外来品牌房企扎堆涌入太原,不少地块以超高价成交,城改城建进一步推进,并不断改写着太原楼市版图……2017年的太原楼市,看似平静的外表下却暗涛汹涌。

  太原楼市政策新政频出

  2017年是房地产行业“水龙头”不断被拧紧的一年,然而不少的城市房地产业却并没有因此而降温。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各地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接近180次,100多个城市出台政策……从严调控、保持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成为热点城市的主脉,房住不炒的信号愈加明确。限售、限购成为了各地楼市的高频词。

  从太原来看,太原楼市政策松紧有度。二套房利率及公积金政策进行了调整,太原开启限售时代,并出台了二手房相关交易细则,稳定、去库存成为了太原楼市的主基调。

  2017年3月30日,太原市住房公积金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下发了最新通知:4月1日起,太原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买房贷款额度上限为80万元,其中单身职工最高贷款额度不超50万元;7月1日,太原对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进行年度调整,要求缴存比例为:不低于单位10%、个人6%,不得高于单位12%、个人12%;10月12日,太原市发布《控制二手住房短期交易转让有关事项通知》,太原市辖城六区新购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之日起满2年方可交易转让,太原楼市限售正式开启;10月26日,太原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太原楼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住房租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1

  2017年太原各区房价图(年初、年末房价对比)

  一系列的政策的推出,让太原房地产市场成为了十分亮眼的一年。这一年,太原楼市一举打破了过去几年不温不火的状态,成交量大幅增加,成交价格也呈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

  品牌房企势力扎堆涌入

  2017年,太原迎来了诸多“地产新势力”,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均为国内排名靠前、实力雄厚的品牌房企,在太原楼市日渐被人看好的同时,多个品牌房企集中扎堆涌入太原,力求在火热的太原市场分得一杯羹,与此同时,各品牌开放商之间的“大战”一触即发,本地房企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排挤和压榨。

  2016年10月25日,绿城集团与太原市小店区政府及山西千禧集团正式签约,启动位于太原小店区长风街地块的“亲贤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绿城集团正式落地太原。

  2017年1月16日,太原新年首场土拍,苏宁置业以13亿9610万元竞得太原晋阳街省体校地块,落地太原。(据了解,后由恒大地产接手,建设恒大项目)

  2017年2月,红星地产首入太原,同时斩获太原发展新区山西大学城、城市中轴线迎泽大街、城市核心腹地等多个地块,5月27日,红星天铂项目亮相!

  2017年5月15日,新城控股以转让方式获得太原后北屯城改项目3幅商住用地,新城首次进入山西太原。

  2017年5月27日,蓝光通过合作开发的形式获取了太原万柏林玉泉山88亩的项目,首次进驻太原。

  2016年10月14日,远大置业5.43亿获取南上庄两宗城改用地,2017年6月17日,远大购物广场营销体验中心及凤玺湾项目亮相,远大集团正式落子太原长风西。

  2017年1月5日,泰禾集团以10.624亿元受让山西俊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5%股权进入山西太原市场。2017年8月12日,泰禾打造的第一个项目“泰禾金尊府”亮相。

1

  绿城集团签约亲贤村城中村改造项目

  大型开发企业进入太原,改变了太原房地产开发模式。本地小开发企业开发的楼盘,三五座楼,除了居住功能,基本没有其他配套功能。大开发商在太原城改的土地上投资开发的,出手不凡,气魄宏大,一出手就是几十座楼,其中规划了中小学、购物中心等各种配套服务设施。从本地开发商造楼到大型房企造城,太原楼市进入了一个暂新的时代。

  根据2016年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百强榜单显示,2016年已有16家品牌房企成功落子太原。然而,光鲜的成绩背后,也折射出一些背后的问题。

  太原土地市场持续高温

  房企的不断涌入,也促使土地市场不断升温。2017年太原土地市场处于相对高温中,各房企的拿地热情持续高涨,土地成交总金额达到265.3亿,较去年上涨16.5%;成交面积 4777亩,较去年上涨6.15%。

1

  其中,2017年太原土地拍卖成交金额共93.15亿,据统计共有18家房企参与其中,苏宁、远洋参与土拍,这也是它们首次现身太原。这一年太原的土地拍卖市场不能说非常火热,但有诸多亮点,多个土拍在市场上影响很大,其中土地连拍、新进房企、最热门地块及本地房企的活跃使得2017太原土拍市场稳定又不失高调,热点板块楼面价的刷新也是这一年土拍热度的体现。

  在成交地块中,富力收货颇丰,富力地产在2017年陆续推出了多个大体量项目,分别分布在太原东南、西南、北部三大区域(项目:富力金禧城、富力湾、富力天禧城),全面布局龙城,成绩斐然。远大、当代、保利、万科等品牌房企在土地市场上也分别获得自己的“新领地”,本土房企国投、山投、千渡等企业在土地成交市场上也较为活跃。

  太原楼市陷分化性矛盾

  太原城市发展首先在楼市上表现出南北分化矛盾。十几年来,太原市持续实施南移战略,城市南部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南部新城城市环境越来越好。综改区建设,一批高科技企业入驻南部地区,南部新城产业结构以高科技企业为主,有能力扩张,有能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北部老城产业机构以传统重化工为主,处于下行周期,不仅没有扩张能力,甚至还有减员压力,无法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这一现象造成了城市内部的人口流动,年轻人不断从北部迁入南部,南部新城楼市优于北部老城。

  同时,2017年,太原楼市开始显现“双面性矛盾”:一边是价格高的品牌楼盘被抢购,大多为富力、恒大、碧桂园、万科等大房企开发;一边是原本积压多年的刚需库存量无人问津,这些产品都是本土中小房企开发,现在已显得过时。

1

  时光追溯到几年前,那时,太原楼市长期被本地小开发企业占据。这些本地开发企业资质低、实力差,后期物业管理差,缺乏长远发展的眼光,开发的楼盘往往只有两三座楼,属于“零星开发”、“插花式开发”,对改变城市环境、改善市民居住条件作用有限。

  2017年,太原楼市显现出这样的分化性矛盾:过往几年积压已久的刚需库存量得不到释放消化,新增开发量却快速填充了市场的需求。

  然而,随着一线城市调控政策趋严,大房企加速布局太原等二三线房地产市场,致使太原房地产开发集中度越来越高,本地中小房企开展业务的机会越来越少,从2017年太原楼市的开发情况来看,与品牌房企的高歌猛进不同,山西本地房企的机会空间变得越来越窄。这成为了太原房地产市场两极分化的重要成因。

  结尾

  回顾2017年的太原楼市,更像是一个无声的战场。品牌开发商的大举涌入,为太原楼市带来了更加鲜活的生命力,但由于太原房地产市场自身发展显现出分化矛盾,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楼市健康发展的隐忧。

  资料参考:

  太原新闻网:《2017年太原楼市大盘点》

  中国房地产报:《太原楼市陷双面性矛盾》

  太原乐居:《地产新势力》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xiaoju2017 lexiaoju201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