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2012楼市前景 房价上涨主客观条件均不存在(2)

http://shanxi.leju.com/  2012年03月09日09:33  山西日报

  “深圳有条件成为房产税试点城市”

  ■相关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两会期间透露,房产税去年初在上海、重庆两市开展试点后,今年将适当扩大试点范围。本次大会上,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对此方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表示,去年实际征收的房产税尽管没有公布详细的方案,据其所知,重庆和上海分别对应房地产税1亿元至2亿元,目前的试点方案无论是上海版还是重庆版,征税面比较窄、税率比较低,影响的居民规模非常有限。

  但试点的意义恐怕不在于每一年政府能够从中收取到多少税,主要还是积累经验,探索房地产税能够做多大贡献。目前试点阶段的意义在于,探索如何征收房地产税以及征税机制。

  关于深圳有无可能被纳入试点范围,他说,土地的招拍挂是从深圳开始的,1988年第一块地在深圳开拍,深圳可以说是土地财政的发源地,土地财政对于深圳城市的发展可谓功不可没。但到今天,去年深圳土地出让金是192亿元,这个数字不及上海和北京去年土地出让金的零头。

  当年土地出让和土地财政发源地的深圳,作为4个一线城市之一,到今天可以说是率先摆脱了土地财政的格局,深圳的土地收益在当地的财政收入格局当中,大概测算了一下,占比不到20%,这个比例应该说和国外的一些成熟市场相比是比较健康的。

  现在大多数城市的土地财政、土地收益占地方财政50%以上,所以在这方面,深圳应该给全国的其他城市树立表率作用——如何想办法培育更多的经济增长支撑,不过高地依赖于房地产行业,不过度地依赖于土地财政。现在深圳住房市场的格局应该说已经进入到一个比较领先的阶段,其形态、格局,包括当地一手房、二手房的比例关系,远远领先于内地的一些城市。

  “我认为,深圳有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深圳做试点或者是出台一个深圳版本的试点方案,有其意义所在。”陈国强说。

  深圳诚品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雷认为,房产税或许是一个非常有可能取代当前土地财税的一项重要措施。“我最近看到重庆的房地产市场透露出来的数据,感觉不太乐观,1亿元对于城市来说太少了,起不到所设想的弱化土地财政的作用。从目前试行的结果来看,我觉得还远远达不到原来政府设想的目标,也就意味着,如果是现有试点的方案模式,房产税改革的意义不是太大。”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联合主席、铜锣湾集团董事长陈智认为,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拟适当扩大,对房企而言,短期内效果应该会很明显。但对于房企销售长期不会有大的影响。房地产是一个伸缩性很大的行业,具有可创新性,从成本上、创意上获得利益的可能性会很大,因此,房产税对房地产行业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山西日报 发表的文章